舊相片數位化 本文為Photo123系列文章

2015-07-20 09:50
這幾年紙本相片不流行了,很多人會想把舊的相片數位化,這時候就面臨了一個問題,該怎麼數位化呢? 最直覺的方法就是去買掃描器,自己安裝、自己學習掃描。但很多人自己掃描了幾張照片後,會發現自己來做非常的費時。可能花費的時間遠比本來想像的多。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發展出了幫大家掃描這個商業模式。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收到非常大量的照片。在幫顧客掃描照片的過程,我們也確實發現,掃描 照片不只費時,而且它需要費很大的心思。有些寄來的照片上面佈滿了灰塵、有些寄來的照片已不完全平整。也有些照片,看得出來已經算是很好的保存,只是因為 時間已非常舊(可以說是真正的「老照片」)也因此我們在處理數化位的過程中,必須要非常的小心。

色彩校正是照片掃描會遇到的另一個問題,因為大部份的照片經過幾年後都已經泛黃,最少看起來的色彩和當初的色彩已經有些差距。在我們的處理過程中, 我們會運用一些色彩校正的技術,來讓這張照片的顏色看起來比較自然。當然老照片不管怎麼處理,它的色彩永遠也不可能回復當初拍攝的色彩。

最後一個階段,就是把這些舊照片裝箱,寄回給顧客。已經把這些掃描完成的照片數位檔案,上傳到網站上讓顧客預覽。雖然這些照片是顧客給我們的,但我 們還是常常聽到顧客告訴我們,在網站上看到自己的舊照片是一種驚喜。的確,紙本的相片,也許已經靜靜地在相簿裡存放了好多年,這下忽然放到網站上,看起來 還真讓人覺得不習慣。

每張老照片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們在做的事是幫助大家用一個更好的方法來保存這些照片。在我們的經驗中,很少能看到超過20年還能完善保存的舊照片, 所以我們會很認真的告訴大家,如果你家裡還有一疊舊照片,也許你該把它拿出來掃描,不管你選擇自己掃描還是使用像photo123這樣的老照片掃描服務。 它都是能讓這些相片能長期保存下來的方法。

除了相片以外,我們也掃描底片。底片的掃描和相片掃描最大的不同點,是很多人家裡有一大堆底片,往往已經搞不清楚這些底片對應的相片跑去那裡。透過 我們底片掃描的服務,這些照片又可以重現在顧客的眼前。其實底片掃描是很費時的工作,通常也只有比較高階的掃描器才比較適合掃描底片。

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照片、底片掃描工作,能讓更多台灣各地的老照片得以被保存。當然,老照片實在太多,所以我們也得加緊來把我們的工作做的更好。

 

Photo123是提供一個幫大家把家裡所有舊照片、底片掃描數位化的服務,成立至今我們已經幫非常多人把家裡的照片變成可以永久保存的數化檔案。您可以在我們的網站上看到更多關於我們的服務。

Photo123照片底片掃描網

照片掃描 | 底片掃描 | 正片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