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掃描 開箱文與評價〈見證與口碑〉

2015-06-29 21:34

新站馬拉松No.100:Photo123照片掃描網 (photo123.com.tw)

網友分享原文網址:

mr6.cc/?p=7502

 

 

新站馬拉松No.100:Photo123照片掃描網 (photo123.com.tw)

 
May 17th, 2012, 目前有 6 則留言

 

 
 

Mr.6特註:和郭家兄弟創業團隊的緣份很深,曾經在網路上面多次的遇見、扶持。據網路人觀察,Mr.6公司所做的LifePho和郭家兄弟所做的Photo123看起來是「直接競爭關係」?不不不,從定價策略、網站型態、而至後面的計畫,兩家服務都是完全不一樣的,各自的背後,各自藏有一塊大夢想;這兩塊大夢想,各是一隻氣球,已在後面施放,而天空無限寬廣!我們的服務以後會用到Photo123,我希望有一天Photo123也會用到我們的服務,然後我們會感念,兩顆氣球曾于2012年春末夏初之際如此這般的交會,我確定他們那顆,肯定會變得更大、飛得更遠,而我這邊這顆,和同仁現在能一起做的就是繼續調整、往夢想前進、氣球最好不要破!

現在請閱讀以下介紹,由創業家自行提供:

2007年,在我們創辦地圖日記之初,透過Mr.6一篇對地圖日記的介紹文章,我們的網站來了第一批使用者。3年後,我們轉做「團購」的生意,當時「百萬網友團購網」開站的第一天,我們在「新站馬拉松」(那時是編號第26篇)寫下了我們開站的故事。雖然我們的第一個辦公室在復興南路,但要說Mr.6是我們網路上的發源地,真是一點也不為過。被Groupon併購的那一天,Mr.6兄弟跑來了我們辦公室,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寫成了一篇「補充筆記」。在那篇文章裡,Mr.6提到了「這絕非第一次訪問他們,但我有點激動,有點擔心這會是最後一次。」被Groupon併購後,我們從創業者的角色變成專業經理人。我想Mr.6說的,是我們可能會在台灣網路創業圈消失。但正如有些人可能聽過的,三個月前,我們離開Groupon,又從專業經理人身份變回了創業者,因為這還是我們最感到自在的身份。

離開Groupon後,我們兄弟及各自的太太,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我們的構想是不再像過去一樣只做單一產品,而是同時營運多個網站。我們自己建立了一套算是有系統的評估方法,來決定什麼類型的產品最符合我們公司的優勢。大約一個多月前,我們終於決定了我們第一個推出的服務會是「照片掃描服務」。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們發現自己家裡的紙本相片正在逐漸褪色損毀。當我們興沖沖的買了掃描機開始掃描,才發現這是件費力費時又無聊的工作。每當掃描器的那束光ㄍㄚ的一聲從我面前滑過,我就會想起十年前丟掉的那台數據機。原來到了這個時代,要把照片數位化竟然還是如此費工。我們朝這個方向做了很多功課。也一邊計劃這個東西有沒有機會變成使用者和平台雙贏的模式。慢慢地,我們建立了網站、掃描設備、生產線和整套的SOP,然後更重要的是在開站前先拿自己親朋好友的照片先試過了非常多回。最後,就是要決定一個開站的時間。

3月12日一早,我們起床看到了Mr.6的文章「第一家老照片整理站LifePho開站」我揉了一下眼睛,看了這篇文章,還沒完全睡醒的我有一刻還以為這是在講我們的新網站。後來我才知道原來Mr.6推出了一個概念上非常類似的服務。原來在這段時間裡,我們竟看到了同樣的市場。我想起過去很多次類似的巧合,當我們埋頭做一個新東西的時候,抬起頭來往往會看到我們的同業,也會有人正在做類似的東西。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未來大概也還會在發生。雖然有點乾尬,但也代表了我們的看法有些地方可能很相同。我想起我哥哥Jerry常說的一句話,做網站你最怕的是你發現沒有任何競爭者,這不是代表你有獨特的見解,就是代表你做了一個錯的東西。想了一想,我們也很高興Photo123在開站的第一天,就有了LifePho相伴。我們的approach並不會完全相同,但「回憶」的市場是夠大的,這個領域不會只容得下一家廠商。

對於工程師背景的我,在過去公司轉做團購生意時,我曾經受過了一次公司賣起冰淇淋和牛排的震撼。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我必須要變成另一個我,很認真的聽聽消費者和廠商在想什麼。這次我們選擇了Photo123這個題目,我也再一次需要在很短時間內了解使用者的問題。如果不是我們自己先掃描了上萬張照片,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在掃描的過程中,可能發生什麼樣的困難,以及怎麼設計一個使用者會願意使用的流程。很多人以為我們前一段時間都在吃喝玩樂,但這不完全正確,我們有很多時候是在掃描照片,而且這工作真的並不輕鬆(我覺得比上班還累很多)。

我們並沒有打算這次創業就要一帆風順,事實上這也不可能。而且事實上,我們還沒開站,就已經感受到很多人給我們的壓力。很多人追問我們再來創業到底想做什麼,我們直到這兩個禮拜開始告訴別人我們是要幫大家「掃描照片」。就如同我們預料的,很多人毫不留情的給了不少批評,像是覺得這個東西「沒什麼」、「做不起來」、「沒有市場」、「太簡單」、「沒有進入門檻」。大概我們想得到一間公司可能可以失敗的原因都聽過一輪了。但其實,我們創業設定的目標從來不是要做一件看起來很大的事情,我們鎖定的通常會是大家覺得最簡單的東西。還好再一次創業,我們的心理狀態比前一次創業還要強壯一些,所以我們儘量忽略外來各種正面、負面的壓力,儘量讓心態回到那個最初的自己。我們只想做一個我們自己覺得很喜歡、很酷、很好用的東西。然後我們會很仔細的聽消費者的聲音,來讓這個東西越來越好。

我們的模式是每張照片、底片均一價5元。下了訂單和預付200元訂金後,就把照片和底片寄來給我們,我們完成掃描後會通知顧客線上檢視。這時候顧客可以刪除他不滿意的照片(最多刪除20%),並且最後不用對刪除的這些照片付費。等到選完並結帳後,我們把最後保留的檔案燒錄成光碟,並且連同原始照片寄還給顧客。我們會繼續修正這個模式,直到我們找到一個消費者最能接受的方式。有人說,現在所有人都拿數位相機了,那來的紙本相片。正因為已經越來越稀少了,所以開始變得珍貴。正因為它變得珍貴卻還沒有好的保存方法,所以我們急著想進入這塊市場,找出填補這一個落差的解決方法。但說真的,不管你最後選用了我們的服務,還是用任何方法掃描了你的相片,我覺得這都是很值得花好多個週末來做的功課。在整理照片的過程中,雖然掃描照片很煩人,但後續的分享和存放進不同的資料夾,就讓我覺得把這些東西收好內心會有大大的滿足。幾十年後,我們大概不會記得這個週末去那裡玩,但是我們大概不會忘記那疊照片,還有屬於那些照片甜美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