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博館 串起68年兩岸奇緣

2015-08-17 18:43

百年台博館 串起68年兩岸奇緣

2015-08-17 03:05:36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李眉君(第三排左二)以六十八年前小學畢業照獲銀獎;李眉君說,這張照片是同學李世駿(第一排右五)從浙江寄給她。 圖,台博館提供

分享
 

一張老照片、一封來自浙江的越洋信,牽起國語實小第一屆畢業生李眉君、李世駿,相隔兩岸六十八年前的記憶。這張黑白照片,昨獲國立台灣博物館「國民影像徵選計畫」銀獎,照片主人、八十二歲的李眉君,將照片捐給台博館收藏。

台博館昨歡慶建築落成百年,文化部長洪孟啟、台博館長陳濟民、九十二歲的前館長楊仕俊及歷任館長共同切蛋糕,回憶百年建築的歷史風華。

台博館創立於一九○八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前身為「台灣總督府博物館」;新館舍一九一五年落成啟用,因建築融合古典西洋元素,是台北代表性的公共建築,也是重要的歷史地標,百年來吸引無數民眾在此留影。

其中這張拍攝於一九四七年老照片,國語實小第一屆畢業班排排站在台博館前的階梯。李眉君說,這張照片其實不是她保存六十八年,最後會留在她手上,是來自去年的一段奇緣。

 

李眉君。 圖,陳正興攝影

分享
 

李眉君說,畢業後各奔東西,她只和柳鍾城、范福棣兩位女同學還有聯絡,直到去年收到一封來自浙江的信,稱是國語實小同學李世駿,信中寫著「只想試試看,是否真的是妳。」

「剛開始還以為是詐騙集團。」李眉君說,以前男女授受不親,也沒跟哪個班上男生熟,直到李寄來這張老照片,她才想起當年這男孩「個子小、文筆好、會寫詩!」李世駿還在照片背後寫上「遙念昔日寶島同窗朝霞歲月,更惜今朝兩岸舊友夕陽餘生」,證明寶刀未老。

原來李世駿小學畢業後,一九四九年隨家人回大陸,成年後在紹興春暉中學教書直到退休。某一次春暉中學校慶,請李世駿等師長返校,其中一位已逝范校長由兒子出席,未料他竟是小學同學范福棣的哥哥。

李世駿向范兄表達想找當年同學,因此輾轉獲得李眉君的地址,一年來兩人透過書信憶當年,「我現在最大的希望,是全班同學可以重聚。」李眉君盼透過獲獎及媒體版面尋找影中人。

「大家都是八十多歲老人了」她已忘記當時為何會到台博館拍照,也不記得是誰照的,但當天下著雨、同學們將傘凌亂擺放於右邊的台階,這一幕,卻不知為何,深深留在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