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落成百年 老照片說故事

2015-08-17 18:31
台博館落成百年 老照片說故事
2015/08/16 20:37
 

台博館國民影像微選銀獎得主李眉君(左),與照片中的自己相見歡。右為前台博館館長王漢源。(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歡慶落成百年,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影像徵選,頒獎典禮今日舉行,銀獎得主李眉君不但細數影像故事,更想找回合影的同窗友人。

台博館國民影像徵選銀獎「國語實小第一屆畢業照」,攝於1947年。(台博館提供)

台博館創立於1908年,前身為「台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博物館」,原址位於今國防部大樓,位於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現址為新館,1915年落成啟用。早年台博館是民眾遊憩、留影的熱門地點,無論是融合古典西洋建築元素的建物,或孩童們不約而同爬上背與其合影的銅牛,都留下說不完的故事。

台博館國民影像微選金獎得主紀律(右)將照片贈送台博館,由館長陳濟民代表接受。
(記者趙世勳攝)

金獎由「板中同學合影」獲得,60年前就讀省立板橋中學高中部二年級的紀律,與4名同學一塊兒到台博館看展,他還記得展覽名稱是「共匪迫害殘殺大陸同胞資料展覽」,內容是「情報人員拍回來的相片」,而時光荏苒,「共匪現在變共產黨了!」

台博館國民影像徵選金獎「板中同學合影」,攝於1956年。(台博館提供)

銀獎「國語實小第一屆畢業照」攝於1947年,提供者李眉君說,寄相片給她的男同學畢業後回到中國,兩年後國民黨撤退來台,嚴禁兩岸交流,「我們足足67年沒有聯絡」,李眉君說,相片得了獎,她最希望能「把相片裡的同學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