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老照片/板中5壯士 記憶1甲子

2015-08-17 18:42

台博館老照片/板中5壯士 記憶1甲子

2015-08-17 03:05:38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博館百歲生日慶祝活動昨天舉行,金獎得主紀律講述當年拍照時的景象,帶領眾人一同回憶過去時光。 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
 

今年六月,台博館替布農族學童尋人,讓六十四年前一張老照片的影中人重聚。報導刊出後,不少人趕在今年老照片徵選計畫截止前三天,翻出老照片投稿,希望台博館重啟「尋人任務」,找回當年的老師、同學,也讓今年的投稿率意外暴增。

七十七歲的老先生紀律,以一幅「板中同學合影」獲得金獎。一九五六年四月五日,他與四名好友從板中搭火車、牽著腳踏車要回家,行經台博館時,正好舉辦「共匪迫害殘殺大陸同胞資料展覽」,五人在門前合影留念。

 

黃惠鈴兩歲時與母親在台博館前的合影。 圖,台博館提供

分享
 

他笑說,在那個還會稱「共匪」的時代,學生搭火車長期票證三個月一期只要八塊七毛錢,可以隨便你要坐幾次。

紀律逐一念出影中人照片說,畢業後大家各自念書、工作,但他偶爾仍與其中三人聯絡,前陣子獲知得獎時,也立刻跟他們說。

其中綽號「大猴子」的張興國人在美國,沒能前來,另兩人熊雲嚴、周武修則要上教會。遺憾的是,他與站在身旁、綽號「小金門」的同學斷了音訊,他們曾試圖聯絡,但仍無下聞。

當年倚欄照 一世母女情

也有人透過照片尋找兒時回憶。今年獲得「優選」獎的黃惠鈴,得獎照是一九六○年的母女合影,兩歲的她倚著欄杆,氣質高雅的母親穿著旗袍站在身後,如今母親已逝,屬於她們母女倆的美好時光也留在影像中,她現在也會帶著兒女來散步。